Monday, August 11, 2014

遇见晴天的他们

从2007年开始当老师直到现在
也有好一段日子了
这段日子很长,但感动是慢慢收集的

有时候,我不懂为何有些小孩被挨骂后
依然觉得我对他最好
或许小孩心目中的好,是没办法让我们去定义的

当老师最特别的时光应该是在2009 与今年吧
2009年,我遇见一班把我看得很重要的学生
中四的她们,其实长大很多,内心也挣扎很多
但就因为她们曾经也感动过我吧

而今年,突然被派到了去一个每天要走山路上去的学校
已经习惯一个地方工作了四年,突然去到一个学习环境差的地方
仿佛就是掩盖了我的实力,来到这样偏僻的地方教学
刚开始,我心里会说多不公平的随便就叫我上去
完完全全没申请也被派去,很懊恼
后来,我终于明白为什么自己需要来这里工作
第一,那里没有专业的英文老师,没有老师是修英文系的
自然那里的英文水准就不专业了
我问那里小孩,你们懂英文吗
十个就有十个说我们是不会英文的

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去磨练他们
官员来访也第二次了,官员说你真的有在努力把乡下小孩的英文进步
小孩们被官员肯定时比我自己被肯定还更开心
我终于觉得他们值得让我骄傲的事,他们相信我这老师

我记得我常常对他们说
“If you believe me, you will score the good result"
当时候,他们终是不相信自己
时间不是一秒两秒就可以改变他们
而是他们需要是我认识他们,背起他们英文名字
把他们的弱点一一分析,这才能进行
老实说,比起以前的工作环境,关怀这方面的必须更花时间
在他们的眼里,好像未来的工作不是卖鸡饭就是修理车的
我不是看不起那些行业,而是我希望买鸡饭也懂得说英文
常常鼓励他们说:有天一个外国游客喜欢你家的鸡饭
他说要Two bowl chicken rice.,如果你不会英文你该这么说
难道比手画脚吗?

又有一次,他们开始学会说简单句子
我说:Give me a reason.
他们说:Give me a lizard.
因为都同音嘛~所以他们从错误里学会

我知道他们努力在适应这种教学法
他们也曾经因为学不会流眼泪
因为他们,必须更努力的花时间去研究怎样让他们学会英文

今天,他们成功证明给官员看,他们可以的
今天的他们是最让我欣慰的一天
当官员说一句,他们进步了,突然心中默默感动
一个老师与学生要建立相信与默契,是得靠时间的
他们是我的骄傲

No comments:

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